{英國}新航轉機、walk-in打疫苗、Day 2 test、領取BRP、註冊GP

雖然我的標題已經不知道要打2020年的打工度假還是2021年,但總之,在2021/8/27抵達後(跟英國海關卡了很久就不提了唉),來到倫敦大約已半個月的時間,一方面是對於新事物探索的新鮮感,像是交通、街景、行人、各種展覽跟博物館,一方面也被諸多待完成事項(找房啦、找工作啦)卡住,然後還有很多遇到就得想辦法解決的事情。


在這裡生活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倫敦街上的各種語言跟樣貌很多元,有時遇到熱心的博物館導覽員會覺得很開心(雖然他們講話無敵快,我只能一再say sorry),有時遇到脾氣暴躁的公車司機,會好奇他在不爽前面車輛的緩慢還是只要遇到行人就得先禮讓的不耐煩,噢對了,這裡的行人相當自由地穿越馬路,大概有八成機率汽車都會禮讓,如果我有機會開車應該隨時都會很緊繃XD


另外,這裡似乎活在沒有疫情的世界,路上戴口罩的人很少(大概兩成),公眾運輸上雖然有宣導跟廣播,但就是…會戴的人就會戴,不會戴的人一樣很自在地聊天,我還是一樣會戴,也不至於會被側目之類,畢竟保護好自己還是很重要的。




簡單紀錄一下,半個月以來所做的一些比較重要的事,其他逛展覽或博物館就不提了哈哈,每天就是狂走路,所以請務必記得帶一雙耐走好穿的鞋前來。


一、新航轉機

二、walk-in打疫苗

三、Day 2 test

四、領取BRP+回報錯誤

五、註冊GP,5天拿到NHS number


一、新航轉機

我搭的班機是兩班都是新加坡航空(有的是酷航+新航),8/26下午從桃園機場出發,排隊人潮滿多的所以記得提早去(我提早兩個半小時),在check in時會檢查passenger locator form以及PCR陰性證明,經濟艙的托運行李限重是30公斤,隨身行李限重7公斤,但隨身行李我沒被秤重到,身上有另外揹小包包也不會被要求要放在一起。



從桃園機場搭到樟宜機場這段人很多,大約七成,過空橋時可以拿耳機跟消毒包(口罩、酒精棉片跟乾洗手,如圖,我不小心拿了兩個耳機…),機上會發瓶裝水,大約起飛後一小時有飛機餐可以吃~但我因為不餓+覺得人太多所以就不吃了,雖然我很幸運旁邊兩個座位都沒人



大約晚上19:30下機後,沒有人來帶說要去哪裡集合,我詢問了旁邊櫃檯,他說轉機的航班在22:15才會通知排隊,要我先去旁邊找位置坐,機場只有一個無敵小的攤販(漢堡要20新幣我還是買了,建議不想花錢的要在隨身行李帶食物,不然就是等飛機餐),總之滿無聊的但是機場有免費wifi,可以跟家人朋友聊天~




雖然要轉機的航廈大約在20:40左右就會顯示,但還是要等到22:15後,才能排隊領取手環,然後自己走去轉機的航廈




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在進去檢查隨身行李之前,如果有什麼訊息要傳或是電話要打要盡快,因為只要通過檢查、上了飛機後就沒有機場wifi訊號了,讓我跟朋友聊到一半結果登機後直接斷訊哈哈…雖然飛機上有提供2小時的免費wifi,但是超級超級超級超級慢,line的文字訊息要3~5分鐘才傳得出去,如果真的想用還是可以用。

下圖是登機前再次檢查隨身行李的地方



從新加坡到英國這段,班機的人也是爆炸多,伴隨嬰兒哭聲跟談話聲,這時候大部分人已經不戴口罩了,然後經過漫長的10幾個小時,睡睡醒醒不斷喬姿勢,終於班機落地後走到入境大廳,我大概排了一個半小時(在這裡就可以換上giffgaff sim卡開始用了,因為會很無聊),看著海關櫃檯從三個人變兩個人再變一個人,內心OS:哈囉你們有看到滿滿的排隊人潮嗎


輪到我的時候,海關問了姓名、從哪來、來這裡做什麼,只看了護照,其他passenger locator form、PCR證明、BRP letter都沒看,但是跟海關溝通有點卡關,他似乎不懂working holiday是在幹嘛,跟他鬼打牆了好幾次,雖然他最後還是蓋了章…


領完托運行李,照著指示牌走往地鐵站,在進地鐵站之前買了oyster card(直接信用卡付費),然後就搭車前往我的短期airbnb住宿


二、walk-in打疫苗

因為我在台灣排不到疫苗,所以乾脆來英國打(所以搭機務必保護好自己啊大家),我之前查了幾間能walk-in的接種站,網站上會顯示疫苗種類跟庫存,挑好我想打的Moderna+確認接種站有開放,抵達英國的當日下午,在check in完airbnb後,我就直接坐地鐵出發了~

walk-in疫苗查詢網站


我找的是Guy’s Hospital,在靠近碎片塔(The Shard)附近,醫院本身有好幾個接種站,walk-in的話記得要找Centre 1,在London Bridge地鐵站出口會有指示牌,然後我照著指示牌還是找不到哈哈哈,繞了一大圈順便小逛了Borough Market,建議想找的話可以直接google map定位Thomas Guy statue,接種站在這裡面(雖然外表很不像,但是有搭臨時帳棚跟小小小的指示牌,上面會有NHS的藍色圖樣)

圖片右下角就是臨時帳棚


接種前,帳篷外面工作人員說要先去另一邊的appointment centre填資料,直接照指示走進上圖的建築物後,進到一個臨時辦公室感覺的地方,說明要walk-in打第一劑、姓名、出生年月日、英國當地手機、現住地址等等基本資料(照問題回答即可),沒看任何證件(但我還是有帶護照),服務人員很nice,詳細說明要我打完後記得註冊GP,這樣來打第二劑才會登錄在NHS系統裡,並且直接幫我約了八週後的施打時間。

再走回帳篷接種站,跟外面工作人員報完姓名、會不會過敏等,消毒手之後就進去帳篷裡,整個過程不用排隊(因為沒人XD),然後再進到有布幕圍起來的地方,醫生會再確認姓名、接種疫苗種類、一些注意事項(例如是否清楚要打的疫苗種類/副作用等等,我沒有完全聽懂但很像在台灣初診時,醫生會問有沒有過敏原、高血壓、糖尿病之類),確認好以上這些,選擇要打左手或右手,大概兩秒就打完了,完全不痛,然後會拿到一張NHS的小卡,上面會寫疫苗種類跟施打日期

之後在旁邊的等待區坐15分鐘,確認沒有問題再離開,不過等待區也沒人監視,所以我看到有人就一直坐在那滑手機XD



打完疫苗後,基本上就是兩三天會手臂腫腫痛痛,微微發燒跟一點點畏寒而已,聽說Moderna第二劑副作用會比較強烈,到時候就知道了XD


三、Day 2 test

在出發之前一到兩個禮拜,記得要上網預約day 2 檢測包,因為填寫passenger locator form會用到序號。


我挑的是Testing for all這家公司,網路上評價不錯,雖然費用是48英鎊不便宜,但是它會發mail說明進度,後續有郵件編號可以自己查或是等mail,雖然檢測結果我是在寄出後第四天才收到(官網寫48小時),但過程可以自己用royal mail網站查(第二天還沒收到時我就狂查哈哈),另外,上頭的使用說明都滿清楚的。


不過有個問題是,建議大家能填英國地址就填地址(例如我應該要填airbnb地址),我本來填郵局收件,去郵局領包裹時行員跟我說不能這樣寄,是這次通融讓我拿,但上面明明有我的名字…….而且還好testing for all在包裹寄到後,會發一封進度mail,裡面可以看到包裹的外觀照,才讓我順利領到包裹



Day 2檢測包會長這樣:




拆掉外層綠色包裝紙,白色包裝盒本身就是回寄的包裹,上面有郵件編號,建議都拍照起來方便追蹤




盒子裡面有詳細的說明書跟一張小卡,記得要先activate ID之後再做檢測,才會收到檢測結果。

基本上就是照說明書指示,用同一根棉棒刮完喉嚨內側再戳進鼻子(沒錯用同一根,也太噁心),最後筆直放進內含液體的試管中,把棉棒多餘的塑膠管折掉(棉棒上面會有折斷點),封好試管,再把紙盒上的雙面膠撕掉,封裝完就結束檢測。

不過,因為戳鼻子實在太癢,所以我自己覺得沒有做得很確實哈哈,還好最後有順利收到陰性結果




說明書上也會寫說要如何找尋郵筒,且會提醒不能拿到郵局櫃檯寄送,所以檢測完當天,找到這種標有Royal Mail Priority Postboxes的紅色郵筒丟進去就解決了


四、領取BRP+回報錯誤

因為看FB社團(還是line群組有點忘了),有夥伴提到,郵局會看day 2 test的陰性結果才能領BRP,為了不白跑一趟,我等到mail結果出來後,才去Kings Cross Post Office。(對了,務必記得在入境的10天內要去領,然後最好挑早上領,比較沒人)

出了King’s Cross地鐵後,可以先到裡面的9 3/4 platform逛逛~旁邊有賣週邊商品


不過如果能讓我再選一次,我不會想再挑這家郵局XD,雖然離地鐵很近很方便,郵局也很好找(就在車站正對面,如下圖,一個很不像郵局但它真的是郵局的地方)。順帶一提,這裡大部分的郵局在google評論上都不太好。


櫃台人員看起來很厭世就不說了(可能因為那天是星期六早上。噢而且他沒戴口罩),他只看了我的護照,然後要我報上地址,就開始很緩慢地從一疊信封中慢慢找,真的是慢~慢~找(雖然整間郵局只有我一個人但這樣真的沒問題嗎),他沒要求看day 2 陰性結果(可惡XDD),就直接把信封拆了,然後要我拿下口罩讓他確認BRP上的照片,再把BRP連同信封推出來讓我拿

整個過程他跟我說的話就只有兩句:passport? address? 其他那些脫口罩啊、確認照片啊,他都是用手勢比的,我能不能戴回口罩也不說~~~好啦但我最後還是有跟他說Thank you,雖然他也沒回應….不是要要求什麼服務態度之類,只希望他可以工作得開心一點XD

BRP的信長這樣:



麻煩的是,我在領完BRP後發現上面的效期是錯的啊~~~~那是我順延兩年前的效期,我問了朋友,她說可能會有兩封信,於是我再折返回去郵局,跟她說明(對,換另一個行員,但一樣厭世)我早上有在這裡領取一封BRP,但因為我有延簽,所以很有可能會有另一封BRP,想請她幫忙找找,然後她只回答我"I don’t understand what you mean.",嗯….Fine,總之我要領BRP就是了,把護照給她,她一樣緩慢尋找,然後跟我說,沒有看到有我名字的信,要我過幾天再來,雖然結果令人崩潰但我也只能離開郵局,找了個圖書館坐著,開始回報BRP效期的問題


回報BRP錯誤網站

照著上面選項,選擇回報length of stay然後key上資料跟說明後(我填另一個Eastcheap Post Office收件),收到自動回覆信說要等大約20個工作天,於是我就無言地先關掉了哈哈…。

我在9/4上網回報,很意外地在9/9就收到回信說要幫忙更正(有比預期快的效率時都會令人意外),mail裡要求我提供住家地址給他們,還特別說明說不能填郵局地址,所以我借了朋友家的地址後回覆mail,然後呢,再過一個禮拜後我收到mail回信,說在10個工作天內會把BRP寄到King’s Cross郵局,what the…,反正就是有種被耍的感覺,唉,但總之,我又再去一次King’s Cross郵局,一樣只看護照,但這次行員要我寫現住地址(他會給一張便條紙),終於順利領到更改效期後的BRP了…….手握兩張BRP,真是有點哭笑不得


五、註冊GP,5天拿到NHS number

會先註冊GP是因為接種站的服務人員建議儘早做~她說通常註冊好要等四到六週,怕到時打第二劑疫苗時無法登錄到NHS系統,所以,我主要是想趕快拿到NHS number而已XD


跟網路上的步驟一樣,先用Find a GP搜尋,記得要找符合自己郵遞區域的GP,重點是,務必到google評論查看醫院評價完再挑


我個人實在不太想跑醫院一趟,所以找了可以線上註冊new patient的GP,而這家GP還有推出自己的app叫Dr. iQ(雖然app store評價只有3顆星),好處是從註冊開始都是線上填資料,而且註冊速度算很快(又是一個意外哈哈),網站似乎是幾家醫院聯合起來的,裡面有五六家GP可以選:https://southwarkgp.co.uk/,不過還是要強調,是很剛好有找到這種線上註冊方式,其他GP或區域的話大家要再找看看




我在9/6線上註冊,9/7就收到了註冊完成的mail,不過此時還沒有NHS number,要記得用Dr. IQ app申請Linkage Key,等待mail、開通後,再到NHS app或是myGP app上去找NHS number,app長以下這樣:



我同時三個app按來按去~有時候會被要求拍護照、錄影片講自己名字跟生日、錄影片講號碼之類,反正都試XDD

最後在今天(9/10)就順利收到NHS的mail,所以大約5天左右(真的是出乎意料),順利拿到我的NHS number

對「{英國}新航轉機、walk-in打疫苗、Day 2 test、領取BRP、註冊GP」的一則回應

Add yours

  1. 謝謝版大,今年年初終於抽到,看了版大的詳細步驟&各個流程,也來到了英國,儘管自己英文不是太好,還是想去摸索冒險看看=)
    怕沒有做的話,年限到了會後悔xD

  2. 感謝你的分享~在辦延簽跟行前準備的部分都讓我受益良多,期待之後的其他文章,也祝福你找工作及房子都順順利利:)
    我後天也要前往倫敦了,希望旅途順利,自從10/4要更改隔離規定以後感覺這幾天的飛機應該會爆炸多人XD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標誌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Google photo

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

Create a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向上 ↑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