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胡淑雯—《哀豔是童年》。殘酷百態的一件隱形衣包覆在傷口上發癢。

出版時間:2006

個人:7.5/10

 

如果要歸類年齡層,這本書一定是十八禁,可是不是因為它氾濫或描述色情,而是像要把讀者最心裡底層的小罪發揚光大,把最私密的自己攤開在陽光下的那種坦白,這種坦白是要成年後才能明白的難堪。

作者用明確的詞句,表達那一些,明明心裡這樣想,話到嘴邊就修飾得好好的心裡話。

 

 

我看的這本已是出版五刷,2010年份的一本輕白,然後看完後在敲打鍵盤寫下觀後感的第一個字之前,我在標題就卡住了,不知道要如何分類,所以就統稱文學吧,很實在的、層次豐富、赤裸裸的文學。

 

書中共有十二篇散文般的小說,起承轉合皆具備,作者用尖銳的筆觸,描寫墮胎的敗德和擁有、各式各樣的血如何吞噬惡與腐壞、失色且浮於矯情的童年、復仇、野妓、只願湊在旁看熱鬧而心裡譏笑著的人們等等,所以說,這是很殘酷的十八禁文學啊。

 

 

這就像是一本,會被書名、封面吸引而翻開,翻開後會被直接的文字驚嚇,但又被驚嚇吸引,墮入探尋「為什麼這樣說」、「這是什麼意思」、「故事會如何發展」的問號中,然後腦袋會塞滿作者無數熾熱的形容詞,看完後想要自己根本沒看過這本書一般地起著雞皮疙瘩。

 

這本書沒有想要窺探人性,它就是直接告訴你了,那些關於性、愛、卑微、欲望、自尊、傲氣、冷眼、權勢、創傷等等,人有無數個故事,但故事是說給人聽的,不說出的那些心裡話,作者用文字來寫,用豐厚的形容詞告訴讀者,那些人們原本沒有想要說出口而絕對殘酷的話,不要以為自己沒有想過,因為你就是如此覺得。

 

 

最後附上我喜歡的兩個段落:

「當我們追問一切是怎麼開始的,事情已經結束了。」

「我們失去了生活,只剩下節日與紀念日,於是更不甘於『日常性』地、應是挑出幾個非常的日子,借陌生的房間擠壓親密感,榨取愛情遺骸內、或許未及枯竭的骨髓」

 

作者:胡淑雯

出版社:印刻文學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在 WordPress.com 建立網站或網誌

向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