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共16集)無雷與有雷觀後感,3分鐘看完心得

播放時間:2016

個人:7.8/10 算是相當推薦值得一看

 

仔細想想,看過韓劇的印象真是少得可憐,每次電視轉到連續播著韓劇的那幾台,不是在講車禍、誰是誰的親生子、繼承遺產問題、就是一些宮廷劇,因為實在對台版配音不習慣,且轉來轉去發現怎麼聲音都一樣的時候,就澆熄了很多看韓劇的念頭。

 

距離上次有在追的韓劇竟然是先想到「咖啡王子一號店」,天啊,這是2007年的時候了耶,而且,孔劉大叔怎麼還是你啊,難不成你真的是鬼怪一直徘徊在人間嗎,真是不可思議,對孔劉記憶比較深刻的大多是近年的電影,像是「屍速列車」、「鎔爐」還有代言的ASUS手機(誤),在尋找孔劉的資料時發現,近年有一部「男與女」電影,看起來滿有趣的,應該會找時間好好來看看。

 

而對於其他演員,只知道稍有名氣的李棟旭,其他人完全不認識啊(真的沒在看韓劇的女子)。

 

所以,一切都很新奇,也很好奇這部話題度超高的作品究竟在講什麼,不過慚愧的是,共16集的劇我分了三個時期才看完,一開始看還真有些不太習慣,所以看得很慢,中間斷了是因為好像覺得劇情沒什麼進展,想說等有空再來看,後來再想起又看了幾集,就跑去先看台劇了(苦笑),最近才發現我好像沒有看完全集,實在有些可惜,趁有空就補完了,所以評價提高滿多的,畢竟也是要看完才能説説觀後感啊是吧。

 

——以上為不重要的個人小劇場。——

先說說無雷心得

 

因為戲劇的篇幅較長,尚未看過的人還是不希望爆雷,而依我一開始什麼都不知道就去看鬼怪來說,我原本以為是這樣的劇情:

鬼怪因為是冤魂徘徊在人間,造成許多人世間的麻煩,還讓一名女孩愛上了他,開啟了一段人鬼戀,於是神派了陰間使者要把他抓回去,然後好好審判他讓他活得孤單又燦爛(?)

看完之後我只能說,原來編劇沒有這麼灑狗血啊!

 

而且每個人之間都是有關聯的,鬼怪之所以為鬼怪也有他的悲傷,這是他和一個女孩相遇相識相愛的故事沒錯,女孩很率真可愛說話直來直往,而鬼怪插在身上的劍是他的冤屈,他必須得到救贖才能歸於無。

 

陰間使者的任務是要好好送走亡者最後一段旅程,但陰間使者卻也是罪孽深重的。

 

推薦給想看的人,如果你想看孔劉跟李棟旭兩大帥哥,光顏值就值得,如果你好奇鬼怪的故事而且為什麼要說孤單又燦爛,推薦你看完全集,如果你想看一部笑中帶淚,淚中帶笑,有心痛又有美好的戲劇,鬼怪還可以附加搞笑橋段跟反差萌給你,這是愛情、親情、與友情兼具的一部戲劇,前後相呼應到會讓你會心一笑,還有各種特效,讓你見識鬼怪與陰間使者的能耐跟有趣互動。

 

你可以抽絲剝繭出人物之間的關係,以及他們的愛恨情仇,了解心痛的理由。

 

P.S.劇中的業配有時太明顯了一點,不過為了這些噴錢的特效,也還可以接受啦。

16集其實也不算多,每天中午1集配著午餐吃,兩個多禮拜就看完了呢!(那為何我看了一年..)

 

——無雷心得結束——

以下是有雷心得,請小心服用。

 

3分鐘看完鬼怪~先介紹四個主要演員:

鬼怪—金信(孔劉飾),不老不死的武將,939歲,因身上的劍無法安息

鬼怪新娘—池恩卓(金高銀飾),能看見鬼魂與陰間使者,生命為鬼怪所救

陰間使者—王黎(李棟旭飾),是金信的君主,因自殺成為陰間使者

老闆娘—Sunny/金善(劉寅娜飾),是金信的妹妹

畫個圖來說說就是這樣子的關係:

繪圖1.jpg

金信是功績彪炳的武將,他的君主王黎因受奸人朴仲憲遊說,下令殺死金信全家,金信因殺人無數變成了鬼怪;池恩卓是鬼怪所救的小孩,也就是鬼怪新娘,只有鬼怪新娘才能拔出鬼怪身上的劍,讓鬼怪歸於無並安息。池恩卓後來與鬼怪發展出戀情。

 

朴仲憲被鬼怪所殺後吸收怨氣變成惡鬼,想殺死鬼怪新娘,但鬼怪利用了池恩卓的手拔出了劍殺死了朴仲憲,自己也化為灰燼徘徊在陽間與陰間之間,所有跟鬼怪有關的人的記憶也被消滅,直到九年後又因池恩卓的召喚而回到人間,他們找回了池恩卓消失的記憶,兩人相愛後結婚,但池恩卓卻因為犧牲拯救小朋友而死亡,於30年後再次以學生身份與鬼怪相遇。

 

金信的妹妹金善也就是轉世的Sunny,因為一枚戒指再次與變成陰間使者的王黎相遇,在前世他愛著王黎,在今世,她想起了前世的記憶,且依然愛著、守護著王黎但最後選擇離開。在鬼怪消逝後她仍保有記憶,且好好關照著失去記憶的池恩卓。在Sunny68歲死亡時,也是王黎900多年來的最後一次引渡工作,兩人後來一同轉世,變成刑警與演員再次相愛。

 

錯綜複雜的四角關係,總而言之是個Happy Ending呢!

 

——3分鐘心得結束,來說說觀後感吧——

這是一部劇本嚴謹的戲劇,也穿插了幾個小故事讓觀眾深刻體會池恩卓的善良與純真,也有很多哭點,一開始媽媽死掉卻還為池恩卓慶生那段真的讓我意想不到,那些看似簡單、平凡,對很多人來說卻是再也奢求不到的,

一句簡單的問候,

一個溫暖的擁抱,

一雙關愛的眼神,

有時候是多麽得來不易,意外總是來得太突然,當我們什麼都還沒準備好的時候,當我們要被逼著長大的時候,能否好好面對,像池恩卓這樣懂事呢?

 

 

親情這部分隨著媽媽的保險金存摺延續到後面的劇情,其實還是有許多人默默在守護著池恩卓,就算她在姨媽家吃了太多苦頭,就算在學校裡被冷落,她還是好好長大了,帶著一點古靈精怪和小聰明,她所遭遇的人生如果說是為了與鬼怪的美好相遇,那是否也很值得呢。

 

 

飾演池恩卓的金高銀的確不是第一眼美女,但她卻很適合這樣的高中生氣質,也越來越成熟,笑起來很可愛,也很自然而不過於用力演戲,看到她會讓人心情變得愉快起來。

 

 

鬼怪所背負的罪與業,換得他的永生不死,他必須經歷所有最愛的人的死亡,親筆寫下悼念文然後徘徊在一座又一座的墓碑中,追憶那些過去,直到他遇見了鬼怪新娘,然後一步一步深陷其中,原來,鬼怪身上的劍的確是要鬼怪新娘才能拔出沒錯,可是不是名義上的鬼怪新娘,他們必須相遇、互相了解、互相傾聽後來相愛,才能了結這百年的罪。

 

 

就算鬼怪再神通廣大,可以預知未來還能改變命運,他卻不能逃離愛上一個人所必經的過程,所以劇中在這段花了一些篇幅在描述鬼怪的心境,當然也有有趣的情節,那種為了喜歡的人不經意的微笑、想多看看她一眼、隨時準備最完美的姿態讓她看見、聽她訴苦、大笑,也都是我們在遇見心儀對象時的傻傻舉動。

 

除了愛情,鬼怪還要解決王黎朝代的一切,或許,這也是鬼怪的「原諒」課題吧,整部戲大概有三分之二都在哭的陰間使者,就是他辛苦尋覓的王黎,如何從恨,帶著那一絲友誼的矛盾,到最後接受並原諒了王黎,要如此放下才能成就的原諒,也顯得是如此珍貴。

 

 

 

不時就在哭的陰間使者,他的茶屋中也有好幾段小故事,他所泡的忘卻之茶讓他能好好跟亡者面對面帶領他走向生命中的最後一扇門。陰間使者原本是沒有記憶的,所以這就像是一個永生的懲罰,他們不斷不斷引渡亡魂,卻不知道自己來自哪裡又可以往哪裡去,他與Sunny的相遇,開啟了那扇未知的門,他被迫找回了記憶才發現自己的罪孽如此深重,他所承擔不起的,是鬼怪的情誼還有對Sunny的感情。

 

在此還是想吐槽一下,原來那杯茶是可以不喝的嗎,老闆可以這樣嗎!

 

Sunny是金善的轉世,不得不承認看到這位演員時都會被吸引過去,她漂亮、大方,原本以為她只是個厭世不做事的老闆娘,然後跟陰間使者相愛來個不倫(?)戀而已,但其實她的前世卻是兩位男主角的心碎,今世與陰間使者的相遇像是命中注定,當她發現陰間使者的身份、自己的身份、鬼怪的身份,竟是帶著這麼巨大的悲傷時,她其實仍堅強地在守護著她的愛人、她的哥哥、她的工讀生,在鬼怪消逝後仍保有記憶的她,在每次假裝陌生的臉背後,都藏著眼淚,她承擔了那些思念、記憶、所有的好與壞,都是痛徹心扉的,她的離別信帶走了這一切,但那些回憶都在所有人的腦中發酵,最後,都是笑著告別。

 

 

當然劇中還有許多有趣的配角,像是三神奶奶、金秘書、劉德華、長伴池恩卓的鬼魂們,他們都有各自的故事,也都是神所關愛的一切,神無所不在並會傾聽你的呼喚,但往往都是人的「選擇」造就了自己的未來,神只是給了你一條路,告訴你哪裡可行,可是真正踏上路程的,還是我們的腳步。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在 WordPress.com 建立網站或網誌

向上 ↑